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舞蹈,身體,生態系 (Pei)

每個禮拜一我都會到陽光寶貝幼稚園,教一群幼稚園老師跳舞,陽光寶貝充斥著許多的植物,還有自己建立的小小水中生態系。每一位老師都對教育有著很深的熱情,希望藉由對自然的熱愛及生命的尊重,教育每一個小小朋友。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了「我們的身體就是生態系」這樣的想法。

想起生態系,我們常會想到「共生」或「生生不息」這類的字眼,共生的生命彼此扶持互相依靠,但若功利的說,也是一種互相利用,而生命的繁衍進化,也傳遞出生生不息的概念。

舞蹈,我用來平衡文明對身體的損害,我們在課堂上一起捲曲軀幹,放鬆背部肌肉,深呼吸與吐氣,練習柔軟自己的筋骨,利用身體接觸和其他人親近,感受身體間能量的傳遞,就像白天的光合作用一樣,我們利用舞蹈,給予自己能量和養分,就像生態系一樣,自我療癒。

老師們對我說,自從和我一起跳舞,對自己的身體完全改觀,過去因為自卑而不喜歡舞動,現在卻因為心境放鬆而更能享受舞蹈的樂趣,在跟小朋友接觸的同時,更因自己身體柔軟,傳達出更多溫柔的關懷。

園長說,很多老師都很有愛心,但他們不知道怎麼表達,更因為緊張的肢體造就距離感和僵硬感,反而讓小朋友害怕。

今天老師們和小朋友一起發想,樹的樣子,我也偷偷的提供了「被藤蔓纏繞著的樹」讓老師們做身體的發想,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我想起Dancecology,其實不過是想說,自然是多麼的美好,而生態系不只是生物學的一個名詞,它其實就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