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劇場阿~~

昨天中午出發去和親愛的夢涵(我們最棒的正妹舞台設計)吃飯加討論Greenwave(我帶學生組的團..大家也請加一下粉絲:>)的舞台,路上我突然開始思考著到底為何我們的人生會走向劇場...
不論幕前做表演的人,還是幕後各個環節的設計者、工作人員,投入劇場很重要的一點,是因為想要表達和日常人生不同的東西嗎?沒錯,我給的是問句,因為我想思考更清楚,這答案一定更複雜。以前我認為表演,是為了表達和溝通,慢慢地一些夢境的實現、一些內心激盪的爆發,乃至於心境遊走的當下感覺,種種一切,我就是說不出原因,就是想要用舞蹈來表現。去年藝穗節帶著Greenwave做了《24格,無停舞》,看起來是送給那群跳舞孩子的青春之歌,其實也是對我自己的青春和此刻的真實抒懷。我ㄧ邊騎車一邊想著,要是我的人生沒有了舞蹈和劇場.......想到著居然不寒而慄決定不要再想這種五四三的問題,反過來我想著,能夠這樣繼續創作和表演,我的人生真是bb的爽快!!
我同樣問了夢涵這個問題,她回我毛哥(我們偉大的燈光設計加上大總管)跟她的經典對談,哥哥問夢涵:"表妹阿(案:因為人人都跟著叫夢涵的義工─嬋娟大美女表姐,於是夢涵也是人人的表妹),你媽知道你在做這樣的事嗎?"同場加映,本人我都已經要而立了,還是很多人愛問我:"你父母很支持你囉?"然後當我們的答案是肯定的,也肯定會得到:"哇,你們家真好..."之類的答案。夢姐姐說:"幹麻醬,我們做的也是正常的職業阿!!"⋯⋯不過我仔細一想,會願意過劇場生活這樣的人們,其實還真有點不正常...因為我們不能沒有它!!而且是沒有它會死掉那種感覺...或許沒啥了不起,只是比一般人多了一些癡迷和癮子,而那癮子又不是哈草或吸毒之類物質帶來的快感,於是乎,我們就被稱為作戲跳舞的傻子...從台前幕後每一個人都是。


然後我們這些怪人就莫名地湊在一起了

天ㄚ,真是個奇怪又美好的人生/劇場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