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海洋呼吸-1002工作坊

我發現我從來沒在這邊po過文,週六參加了工作坊,雖然遲到得厲害,但感想卻很多。把日記剪剪貼貼,就成了這一篇夾雜murmur的文章,請大家多包含。

今天一起床就發現已經遲到,天啊,九點了,我為什麼會無法醒來?
匆忙出門,偏偏周六的捷運真的慢到可以睡著,花了一個小時才到淡水,又眼睜睜看著紅27離去。幸好這號公車往來頻繁。

建築系館的確很難找,幸好我看到一個手捧著模型的男孩。很難說他究竟是小心或粗心,因為他平舉著模型紙板,卻是單手支撐。我問他建築系在哪,看我聽不清,他叫我走下樓梯去找助教。系館外空地是一堆穿著黑色工作服的小朋友,唯一個穿便服的顯然就是助教了,我問他系館怎麼走,他問我:「你是舞蹈生態系的嗎?」

助教帶我走去工作坊場地,走了整個建築系館順便上了四五道樓梯,建築系館非常能讓人回想起卡爾維諾的小說。系館雖然是有實體建築,但因為到處都是模型材料,竹片木塊,隨意蓋起的鐵樓梯走道,反而有一種隨時可變型拆解的錯覺。教室外放著一堆飲料食物殘餘,讓人懷疑垃圾桶的作用何在,他們的教室看來都不太能帶食物進去。

進了工作坊,是一個大概可容納75人左右的階梯視聽教室,所有的大一小孩都穿著黑色工作服,一瞬間我有點羨慕他們。這種可以被輕易識別「這就是建築系」的感覺其實蠻不錯,而且穿起工作服的他們看起來真的很有型。一樣都是穿工作服,因為知道對方是確實要工作而穿,就比為了時尚特別搞掉兩顆扣子來得有觸感。

遲到兩小時,實在很抱歉,但交通接得不順,系館又難找。聽說我錯過了簡介淨灘內容、概念。來沒多久她們就要小組討論,舞蹈生態系跟greenwave就趁此討論起到底月底要怎麼表演,想呈現什麼概念。大家想法大概也是跟淨灘有關,一方面討論到底要什麼概念,一方面討論要怎麼跟建築系的裝置藝術互動。因為裝置藝術到底會長什麼樣子還不知道,因此也排定可以工作的時間。

建築系的助教針對小大一的裝置提案有尖銳的提點,深深讓我感覺對於固態形體有想法跟習於跟結構玩遊戲的人,真的是不一樣。專業就是直覺而老套但能夠有效地打中要害。助教說與其講食物鏈不如做一個人嘴巴塞滿了垃圾,我突然想到小時候的垃圾桶常常有貓熊,我至今不知貓熊跟垃圾有什麼關係。想想的確偽善,讓可愛的貓熊吃垃圾大家無所謂,如果是人形垃圾桶可能就比較丟不下去了吧。小茵給的想法也好可怕,一個透明人形垃圾桶,想著他的胃慢慢塞滿我突然覺得肚子有點不餓了‧‧‧。

小茵說要做就要直接地打到點,我也想做為行動藝術,快速而可理解,吸引人而不使人如入五里霧,的確是行動的重點。究竟會做出什麼作品,當天觀眾會有什麼反應?是頗令人期待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