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舞蹈生態 創意發想 (筱茵)

受到澳洲舞蹈創作先驅伊麗莎白‧陶曼的薰陶,我開啟了「舞蹈生態系」的思考,加上大學時期研究植物學和研究所時期在關渡山頭的生活,身邊花草樹木的生長引發我的靈感,我開始尋找身體/舞蹈的生命力源頭,並建構一個在編舞者、舞者、觀眾和場域間持續成長、共生同榮的舞蹈生態系。

我看著舞者或身為舞者,總覺得身體和植物充滿如此多的相似性:舞者的腳和身體是深深植入地板的;當舞者靜止時,身心依舊鮮活,卻融入成為空間的一部份。同時舞蹈創作的過程也和植物成長的過程相似,緩慢地、奇妙地變化著,最後由各個支節共同構成一支舞作,小小種子也能長成奇峻大樹。創作過程中,初期我將和舞者直接在自然中感受植物的生長和律動,或透過觀看影像紀錄下來的自然景觀得到不同的刺激,逐步建立身體裡自然地潛化轉換的能量,和細緻地發展的身體質地,在舞者的舞蹈方式和植物的生長方式間,找到一種互動的律動。

另外,關於人類和植物間相對的時間、空間之思考,將用舞蹈和影像之間的對話來呈現,試圖引導觀眾進入一個熟悉世界中的嶄新視野,用舞蹈和影像創造一個,對比之下誕生的時空縫隙。

舞者的身體和影像,將帶領觀眾一起進入實驗劇場裡的舞蹈生態系,從舞者和植物間互動的律動,看見心中的自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