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0925淨灘日誌

0918因為凡那比颱風的影響,我們錯過了國際淨灘日
不過延期了一周,老天很賞臉的讓我們和淡江建築系大一的學生們得以順利進行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工作~~淨灘

首先,在綠色天使環保文化團隊的解說和帶領下,分成了小組以及訂定了撿拾的分類:製作裝置可用、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每組還有一名負責做細項紀錄的記錄員,填寫著美國海洋保育組織TOC (The Ocean Conservany)設計的國際海灘廢棄物監測表格,提供撿拾的廢棄物系統性分類與統計的依據,並將能與世界各地海洋廢棄物情形做比較。分項非常細且專業,主要是以不能天然分解的人造垃圾為主,所以看著很多美麗的漂流木和貝殼是不用撿的。

戴上工作手套和拿著長夾子拎著大垃圾袋,出發到美麗的海邊但卻不能下水,因為我們有更重要的任務。說實話那天的沙崙"乍看之下"不很髒,跟上次新古典去拍劇照的八里海邊比起來真的好太多,不過開始撿了之後才知道,就算我們這們一大票八九十個人,撿到天荒地老都撿不完。大約八九成以上的垃圾是塑膠製品,吸管、飲料容器和塑膠袋(裝檳榔的蠻常見的)很多,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例如破鞋、煙火殘骸、鐵絲們、輪胎皮、眼鏡、花束包裝紙、紙片、木棍等等。有學生撿到情書,最後集合時可愛的綠色天使志工還把肉麻的內容唸出來分享,一群小大一興奮地鼓譟,真是青春阿;當日最怪還有1997年的保險套、五十元硬幣等等。不過最讓我震撼的,是一堆密密麻麻的小東西,真的是越撿越傷心,因為越撿越發現撿不完,越撿越覺得人類為了自己的便利遺留下萬年的災難,海浪的波濤拍打,聽來都是在泣訴我們的罪行。那些東西,是各種色彩的,不知名的塑膠碎片,散佈在整片沙灘,有時成群(你或許可以推敲出它本來是什麼物件),大部分像滿天星一樣散落各處,甚至翻開一堆沙會發現埋在下面還有它們的存在。我和負責人親愛的曉航聊著,她告訴我這些小東西的由來,是人類日常各種塑膠用品,一旦被丟棄淪落到海邊或是海中,漂流久了因為太陽曝曬和鹽分侵蝕,慢慢從完整的形體崩解成塊成片,有的片手掌大,有更多的是約一兩公分見方的小碎粒。

但是,他們只會越變越小塊,卻永遠不會分解。或者是說,以人類這種動物的生命週期來看,我們經歷了幾個世紀,還是看不到塑膠分解的一天。這些碎粒非常不起眼,不起眼到學生們不太會去撿拾它,因為它太小也很難運用在裝置上,年輕人們主要是興奮地撿著"起眼"、"礙眼"的垃圾。但我的心,卻被它們札札實實地刺傷著,我想著地球也正是這樣被巨大的或是被這樣微小的傷害,持續不斷地被人類糟蹋著。我感到沮喪,淨灘這樣的行動,原以為自己盡了一點點的心力,但其實根本使不上任何的力量。

這次綠色天使規劃了這樣一系列的活動,我很開心舞蹈生態系和他們牽上線一起做了這樣的事情,重點不在最後呈現出來的藝術,而是在這過程中,我們和這群年輕的孩子們心中累積了什麼;甚而,是藉由這樣的行為被大眾看見,又在他們心中累積了什麼。

環境保護不在於一定要做什麼或怎麼做,而在於心有沒有體悟,有沒有因為體悟而開始力行。我檢討了自己,覺得自己很慚愧,口頭說著自己關心但並沒有時時刻刻把這樣的信念放在心中和行為上。不過希望我們能持續成為播種的人,讓更多人心有所感。

3 則留言:

  1. 老師,我是政道。文章借我轉到facebook上綠色天使版歐。謝謝~

    回覆刪除
  2. 妳好,我是淡江建築系助教,請問是否方便我將淨灘日誌與工作坊兩篇網誌轉到班上FB Group上?我相信他們能從文字中獲得一些成就與觀念,謝謝。

    回覆刪除
  3. 助教歡迎您來
    抱歉太晚回應
    請盡量轉貼吧
    這次很開心能與貴系交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