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科學家與藝術工作者的跨界交流 @《結晶體工作坊》

邀您與金必耀教授 、 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 一同進入身體和科學、藝術交會的美好瞬間,也期望透過工作坊將舞蹈生態系第二號作品《結晶體》理念傳達更深遠!






金必耀教授·國立台灣大學化學系
國立台灣大學化學系學士
美國麻省理工化學博士




金必耀教授應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之邀,將在結晶體工作坊中,透過動手實作分子串珠模型,引領觀眾見識分子與結晶科學之美,體驗科學中的藝術。

作為一個長期鑽研化學領域的科學家,與學問知識的連結好像應該是精密儀器或者文獻理論,但是走進金必耀教授的研究室中,卻能看見許多五彩繽紛的串珠手工藝品!與金老師詳談才了解,一般人用手工藝的角度看串珠、做串珠,然則金老師某次經過手工材料行,卻以科學家的敏銳發現串珠模型與分子結構的奇妙關連,啟發他以串珠模型表現化學分子的靈感,並且用串珠模型實際做出許多已發現和尚未合成的化學分子。此一特殊又有趣的實驗性作法,不僅能夠拉近一般人對於科學知識的距離,對科學家也是很有趣的新嘗試。

【五彩繽紛的串珠模型可以表達多種類的分子結構】

【複雜的分子也可以用串珠做出來,但非常需要耐心與細心】

不過,只用串珠模型還不足以串起「科學」與「藝術」這兩件看似沒有直接關係的事,舞蹈生態系與金必耀教授的組合,必須由舞蹈生態系在年度製作《結晶體》中試圖發展『把科學觀念導入藝術創作』的概念談起。

結晶雖然是科學現象,但是在創作過程中,我們由了解科學概念的內涵出發,把結晶生成的現象轉化成肢體觸動和延伸的力量,將科學意涵內化到作品之中,用舞蹈、影像、音樂重新表達,譬如結晶生成時緊密堆疊的結構與秩序,可以發展成雙人舞蹈的動作原則,原子碰撞的現象也可以聯想成身體律動的方式。

在《結晶體》的創作過程裡,我們最重要的發現是:科學和藝術的本質相通,都需要「創造性」和「想像力」!金必耀教授用日常可見的串珠模型表現微觀的分子結構,讓大眾能夠接觸肉眼無法看見的科學之美,舞蹈生態系則用人人具備的身體舞出微觀世界中的動態循環。

在即將舉辦的《結晶體工作坊》中,我們要更直接的結合科學家與藝術工作者,在同一空間中分享彼此理念、互相學習,實現真正的跨界交流。


《結晶體工作坊》活動資訊 詳細時程出爐

活動時間:2011/10/30 (日) 9:00~17:00


活動地點:台大綜合體育館-247會議室、韻律教室


費用:500元 含串珠模型材料費

名額:限量50名!!高中職以上對科學、舞蹈及藝術有興趣的朋友



報名方式:下載並填寫報名表寄至dancecology@gmail.com
(Email主旨:我要參加舞蹈生態系結晶體工作坊)

活動即將開始,請別猶豫趕快報名吧!

來參加台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探索基礎科學講座第六期-化學大未來
10/15(六)李遠哲院長演講 能源、環境與人類的未來
就有機會抽到舞蹈生態系結晶體工作坊門票喔!
講座資訊請點此


延伸閱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