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Dancecology 2012 Visit to Mirramu, Australia

舞蹈‧生態系尋根之行~澳洲Mirramu進修交流、演出計畫
文:彭筱茵
    2006年,第一次在北藝大遇到伊莉莎白‧陶曼老師(註1),短短三周的創作課程,大大刺激了我的身心。當Liz老師得知我大學的農藝(註2)背景,她很興奮地說要送給我兩個字:"Dance" and "Ecology"。從此,牽引了我人生的道路,改變了我的一生。

    從小,每個周末都是放山放海的日子,即便聯考前考生的一年也照常。我的父母沒有特別告訴我甚麼,但他們帶著我們孩子擁抱大自然、認識野鳥、安靜地看海一個下午,天地山水的開闊與我共同成長,埋下了深深的一顆種子。

    從念書和跳舞同行的人生轉到專心跳舞的領域,我很幸運在關渡山頭還能與群山眾樹為伍,荒山劇場(註3)是我午睡和自由即興的私密小空間,但直到Liz老師的兩個字,我才如當頭碰喝,應該說,是心頭的種子被敲開外殼,正式開始蔓蔓生長。
   
    一路上,慢慢地長出好多意想不到的美麗景致:從一個創作計畫到一個緊密相連的創作團隊(註4),實現在荒山劇場跳舞夢想的創團演出(註5),生態兩部曲有趣的多元發展(註6),與"水"~水文保育奇妙發展的緣分(註7)等。

    而在今年,走了三個年頭的舞蹈生態系,我想我需要整理現在自己生長的狀態,回望自己心中的根源~想到當年陶曼老師的天啟,於是開始規劃要和團隊成員一起去老師經營的Mirramu Creating Arts Centre(註8),將自己浸淫在大自然的懷抱,和親愛的恩師共舞。而此計畫很幸運地獲得2012羅曼菲獎助金(我的另一位恩師)以及新北市文化局補助,支持了我這趟尋根之行。

    望向雨後的臺北天空,想到後天11/23就要飛向另一片天空,我突然有感,在2006的夏天開始迸發的種子,真的一直長著沒有間斷;而2007年無法和古古老師以及舞創所同儕們一起前往Mirramu的遺憾,今日竟以更美好的姿態前往─以貫徹陶曼老師種下的種子而成形的「舞蹈生態系」身分,和創作、生活與我緊密連結,循環不已的好夥伴們一起前行。

    一樣三周的停留,我們帶著一些已然存在體內的Dancecology精神,和一個放空不設限的創作身心,和Liz以及澳洲的大地將孕育出怎樣的結晶,懷抱著未知的期待心緒,等待,發芽(註9)。
1 Elizabeth Dalman (伊麗莎白陶曼) 澳洲現代舞先驅–Elizabeth Dalman為澳洲現代舞主要開拓者之一,其成就影響澳洲現代舞主流。1995年因對澳洲當代舞的貢獻獲得OAM獎, 1997年分別獲得國家舞蹈獎及國際Sacred Dance Guild獎,1997年在台北首演她的獨舞創作Singing the Silence 台灣舞蹈愛好者對Elizabeth Dalman已不陌生,她曾多次訪華做舞蹈交流及演出,其對舞蹈的貢獻、舞作中獨特的澳洲文化風格,深獲推崇與好評,Elizabeth Dalman現擔任澳洲「蜜拉姆創作藝術中心」(Mirramu Creative Art Centre)藝術總監。 陶曼博士近年來,每年秋天都會赴台參與「蔡瑞月舞蹈節」,帶來舞作並和台灣舞者合作,持續傳遞和蔡瑞月老師亙久的友誼,以及和台澳間文化交流的傳承。

2 國立台灣大學農藝學系,農藝學以糧食作物為主要研究對象,包含以傳統技法和新時代科技如分子生物學等相關領域,進行作物改良生產、遺傳育種,和生物統計等多種面向。

荒山劇場座落於山野之間,隨著雲影天光之變化,風景各有不同,使得表演者、觀眾與自然環境共構為「天人合一」之境。北藝大後山原是一片荒蕪的山林,前後可脁望淡水河出海口及觀音山。荒山劇場是劇場設計系楊其文老師所規劃,於2000年設立,為一座露天表演劇場,舞台面積198平方公尺,是國內首見的森林環境劇場。大自然界的草木、土石、大地和穹蒼,或四季時序的變化、日夜天光和星雲的流轉,都成為戶外戲劇演出的巨大環境之靈。

4 主要成員包含  團長/攝影:陳逸書 藝術總監:彭筱茵  影像/多媒體設計:曾煥炘  多媒體/音樂設計:趙士禮  音樂設計:周意紋  服裝設計:王之亞  舞臺設計:彭起夫 舞者:陳怡靜、林嘉蕙、賴欣倫、彭俊銘、陳福榮等。

5 2009年關渡藝術節,《荒山蔓遊》,於荒山劇場

6 生態一部曲「蔓」系列:《荒山蔓遊》、《蔓流》演出暨展覽、《繆思蔓延》、舞蹈影像展覽作品《時光蔓舞》和《蔓城》
   
生態二部曲「結晶體」系列:《結晶體》、《巷弄微晶》、《微晶2.0

參與「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海洋呼吸淨灘創作」、「國際水舞蹈節」

8Elizabeth Dalman (伊麗莎白‧陶曼)女士創立,位於澳洲距離坎培拉市車程約20多分鐘的郊區,除了是她和舞者們在自然中舞蹈的場域,也定期開放民眾參與工作坊,以及提供不同領域藝術家進行靜修創作的計畫。

將於返台後,預計於2013年初進行作品呈現、攝影作品展覽和紀錄片放映。


    



0 意見:

張貼留言